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

11/24 有初生兒的朋友請注意

有初生兒的朋友請注意
斜頸---早期發現 儘早治療

在我兒子快出生前 , 同事曾經跟我說起他親戚的小孩有斜頸問題
我也一直記在心理 , 我的孩子出生後 , 我也曾向父母提起需要注意
反而惹來父母責備 , 長輩說不要亂講話

因為剛出生小孩先托醫院帶1週才帶回家

等到2週後 , 居然發現兒子睡覺時只會轉向其中一邊
我媽這時也才發現真的是這樣 , 因為轉另一邊他就哭
帶去給醫院檢查 證實是"斜頸"

經過2.3個月的超音波按摩 每天幫他拉脖子 轉脖子
就漸漸好轉了(每週2次到醫院 , 每天家裡幫他轉 , 猛哭 , 見他連滿月都不到還這樣折磨 , 真的是很不忍)

很慶幸同事曾經跟我提起 , 因為斜頸越小治療效果越好
如果等到1歲以後才發現....通常都需要開刀了

前幾天 , 另一個同事MSN給我 說他親戚的女兒有斜頸(醫生判定過了)
他想說我有經驗 , 問我怎麼處理
我第一句就先問
"小孩多大了"
他回答"6個月"

.....怎麼會這麼慢才發現...
他說因為小孩的父母都很忙 , 還是朋友感覺小孩怪怪的才發現


給即將有新生兒或已經有新生兒的父母
別忘了幫自己家的寶貝作一番檢視
讓他左右邊睡覺看看(不是抱起來轉嘿 , 小嬰兒脖子還無法承受喔)
如果他只固定睡一邊(臉的方向)
請帶給醫生檢查(不肯轉的那邊 仔細摸 , 有條筋會硬硬的 , 明顯跟另一邊不同

斜頸發生機率約0.5% , 我自己身邊則已經有4例

在此提出來給大家參考~別忙到忘了幫自己寶貝作些基本檢查唷!!

沒有留言: